墙头很多,产出微量,欢迎交流
❤️

随笔•关于逻辑的小思考

今天和同桌聊了聊关于小说的问题,刚开始聊的时候很高兴知道我还她都很看重“逻辑”,但是后来发现,她的逻辑和我所想的逻辑完全不一样。

她认为,逻辑合理意味着时间线或是故事大纲的明晰,但是我却觉得,逻辑说白了,就三个字——
“人干事”。

我一直觉得既然写文写的是人,那文中的人物就应该具有人类的思维,人类的性格。这是最基本的。而至于之后的,具体的人物思维方式,那是由他的背景决定的。一个人一生经历了哪些事,决定了他怎样生活,怎样思考,有何行为。没有背景的角色是立不起来的。

关于这一点,我有必要提一提《老人与海》。《老人与海》中海明威并没有十分详尽地叙述老人的社会背景,但是我们可以从文字中读出来老人的来历,比如关于他的梦的描述,像是“然而今夜陆地上刮来的风的气息来得很早,他在梦中知道时间尚早,就继续把梦做下去,看见群岛的白色顶峰从海面上升起,随后梦见了加那利群岛的各个港湾和锚泊地”。(文中还有很多地方也可以看出来,此处不是很典型,但碍于没有带书,也只能暂时引用这句了)这样的写法使文字看起来更加真实,但也需要有一个十分系统的“世界观”或是说“设定”。

另一点,是在同桌说到她想写一个坚持“生命可贵,不能随便杀人”的杀手时想到的。她问我这样写会不会使人物性格崩坏,于是我反问她,为什么这个杀手会坚持这样的观点,为什么这个人物会是一个杀手。在我看来,一个杀手有这样的想法并不是不可能,人性都是复杂的。问题的重点在于这个人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性格。那么主题就回归到上一段了,依旧是“背景”的问题。多问一问自己“为什么”,绝对没有坏处。

关于设定,我认为其实我们在写文是大可以多设定一些东西,也许在文中用不上,但可以帮我们更好的确定人物性格。比如我让我的主角精心地养一只小狗,这只小狗可能不会出现在文中,但是每当我想起主角是我就会想起它,想起主角是一个很温柔的人,而很多时候,这种小设定可能会带来一些惊喜,像是写着写着就发现前文的小设定居然能成为伏笔。

还有一种我很喜欢的说法,忘记是从哪里看到的了,大意是说:当你落笔完成设定之后,你就不再控制着你的文字了,而是你设定中的角色们控制着你,你要写的,是他们真正会去做的事,只不过这些事恰好发生在你的脑海中。这就是我写了三年的文之后,最真实的感触。

以上是我对逻辑的一些思考,欢迎大家和我讨论,同时也欢迎扩列哦(´-ω-`)

评论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富士绘 | Powered by LOFTER